close

嗨~繼上次分享過人加景的構圖經驗後
今天再來聊聊簡易後製的二三事...



其實,我是蠻討厭後製的人

甚至曾經每PO圖必強調"原圖輸出"

但已經有好一陣子,我強迫自己去學習後製的手法與觀念

為的沒有別的,目的只有一個

那就是挽救被我爆爛的攝影技術所糟蹋的美好瞬間



很多回憶,都是稍縱即逝的

甚至是每次外拍拿來測光的照片,MODEL的表情都會比正式開拍來的好...
[orz]....



其實我的後製功夫只能算是基本中的基本

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

我反而更覺得我還蠻適合寫些這些新手才用的到的分享文

畢竟..也講不出甚麼高深艱難的手法~

大家就將就看看吧`~ (咳..超齡的同學可以下課了..這裡是丁丁專用班...)



話不多說

我們直接來看今天的作業:

再怎麼不會拍照的人

也可以看的出這是一張很失敗的照片................


失敗的原因

................

..就在於我閃光燈忘了開...........[orz] (人老了...這糗事發生好幾遍了...)



如果完全不懂後製,這樣的圖檔可能當下就會立即刪除

但若有一些數位後製的基礎,

妳卻可以賦予影像新的詮釋、新的生命





因為我是CANON的用戶

所以一開始我會進去DPP做比較基本的調整

(其他家的用戶可以在PS或是PI處理)

調整的步驟有三

一是曝光、二是自動色階對比、然後再以白平衡修正偏黃的色暈


在這邊,我也套用了我以前相當厭惡、覺得相當雞肋的picture stytle

套用的理由是讓她先替我做一次皮膚的美化處理,

調整後的影像成果如下

可以發現失敗的照片已經救回來六七成了

但好像還少了些甚麼?




嗯,答對了

因為曝光的不足,色彩明顯的降低許多

影像變的相當平板化

在這裡,是專業後製與騙吃騙喝的分水嶺

(咳...離開的偽丁丁記得帶走你們的天線...)

後製高手能利用許多圖層把所有的色彩找回來

但對後製相當苦手的我來說

我決定採取另外一個做法

就是讓照片表達出個性化的另一面

這時候,就有好多種做法了

妳可以套用影像處理軟體(例如:光影)的LOMO或正片、舊相效果...



正片:


舊相:




但我希望能更表達出照片中的情緒

所以我運用了圖層的手法

利用柔光(人+景,提高對比)、相乘倒數(人+景,打光,改善膚質)、重疊(背景)三個圖層混合出我要的效果

可以看到不只對比加強了,也達到視覺集中的效果,鏡裡的人兒也有濃濃的LOMO風呢




(各圖層名稱後的數字代表透明度,依個人口味調整,我是比較喜歡清淡冷調風啦)




然後,在加點色彩飽和度

作品就完成了


當然,重口味的

可以再進光影魔術手轉"正片素淡"模式






再回頭看看沒修過的舊照片

妳的照片,是否因此有了新的生命?




您可以拿您手中拍壞的照片試試

當然,也別忘了不吝於分享您寶貴的救圖經驗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y 婚禮紀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